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百年天天读 | 3月1日

发布时间: 2023-03-01 11:35    来源: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192331

孙中山在广州组成大元帅府。由于陈炯明被滇军、桂军和粤军一部逐出广州,退往广东东部,孙中山在2月间由上海回到广州。在上海期间,孙中山已接受苏联和中国共产党的意见,开始进行改组国民党的工作,但在国民党内遇到很大的阻力。

192531

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左派共同发起的国民会议促成会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416日,大会闭幕。大会宣传了中国共产党反帝反封建的政治主张,对国民会议运动的方针和组织大纲等作出了决议。

194131

国民参政会第二届第一次会议在重庆召开。2日,根据中共中央指示,董必武、邓颖超向国民党当局提出承认中共和陕甘宁边区及民主党派的合法地位、释放皖南事变所有被捕干部战士等第二个“十二条”,作为共产党参政员出席国民参政会的条件。6日,蒋介石被迫在会上表示,保证“以后再亦决无剿共的军事”。8日,董必武被会议继续选举为驻会参政员。14日,蒋介石约请周恩来面谈,答应解决国共间的若干问题。至此,国民党顽固派的这一次大规模反共活动被击退。

195531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宣传唯物主义思想批判资产阶级唯心主义思想的指示》。指示提出,在各个学术和文化领域中对资产阶级唯心主义思想的代表人物进行批判,是在学术界、党内外知识分子中宣传唯物主义、推动科学文化进步的有效方法。全国报刊发表了一大批文章批判“代表人物”。许多文章简单粗暴,说理不足,以势压人,把思想方法、研究方法和具体学术问题上的唯心主义观点乃至某些需要进一步研究讨论才能分清是非的问题,同资产阶级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混为一谈,这就伤害了一些愿意从事有益于人民的工作的知识分子,给科学文化的发展带来了消极影响。同日,中共中央对卫生部党组《关于节制生育问题的报告》作出批示,指出:节制生育是关系广大人民生活的一项重大政策性的问题。在当前的历史条件下,为了国家、家庭和新生一代的利益,我们党是赞成适当地节制生育的。各地党委应在干部和人民群众中(少数民族地区除外),适当地宣传党的这项政策,使人民群众对节制生育问题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196331

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厉行增产节约和反对贪污盗窃、反对投机倒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分散主义、反对官僚主义运动的指示》,要求在县以上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有领导有步骤地开展这个运动。从此,“五反”运动在全国部分城市逐步展开。

197731

中共中央决定成立毛泽东主席著作编辑出版委员会,华国锋为主任,叶剑英为副主任。汪东兴兼任编委会办公室主任、党委书记。1031日,中共中央决定,增补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为毛泽东主席著作编委会副主任。

201331

习近平出席中共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强调要在全党大兴学习之风,依靠学习和实践走向未来,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

201731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