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乐山党史100问》(一)

发布时间: 2021-04-15 11:08    来源: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在党的百年华诞来临之际,为加深广大干部群众对乐山党史、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的认识,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热情,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汲取奋进力量。中共乐山市委党史和地志研究室编辑了《乐山党史100问》,以党史知识问答的形式,实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1. 中国共产党在乐山的活动始于何时何地?

  答:1927年8月,共产党员钟善辅到五通桥组织开展工人运动,发展党员,到10月建立与临时省委直接联系的通信处。这是乐山境内最早的中国共产党的活动。

  钟善辅,20世纪20年代四川工人运动领袖,革命烈士。1899年出生在重庆涪陵县。1921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都组,1923年秋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7年4月下旬,钟善辅作为全省工人阶级的代表,出席党的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8月,到五通桥组织开展工人运动,发展党员,组建党的组织。1929年,前往川东特委主持军委工作。1930年5月,在丰都县委书记任上被捕,随即被枪杀,年仅31岁。

  2.中国共产党在乐山建立的第一个支部委员会?

  答:1928年5月成立的直属省委领导的中共五通桥特别支部。书记钟善辅。

  3.中国共产党在乐山建立的第一个县委?

  答:1929年冬成立的中共嘉定县委,负责人李国清。

  4.中国共产党在乐山建立最早的中心县委?

  答:1933年5月,在五通桥区牛华后山成立的直属省委领导的中共嘉定中心县委,书记张郅。至1934年冬遭破坏,历任书记是:张郅、许本达、廖子书。

  5.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乐山影响最大的农民暴动是哪次?

  答:1934年12月发生在今夹江、青神县境内的西山农民暴动。1934年12月14日,青神县委根据省委指示,在青神西山一带的梧凤、土主、新场(现属夹江县)、桂花(现属青神县)4乡组织和发动了一场大规模的农民武装暴动。参与群众300多人,先后攻占梧凤、土主乡公所。暴动坚持1天后遭到国民党反动军警的血腥镇压,县委书记许本达及县委委员段兆麟、邱骏、毛慈影等18位参加暴动的革命者惨遭杀害。西山暴动影响了川西南十多个区县的革命斗争,是新民主主义时期乐山境内党组织领导的一次规模最大的农民武装暴动。

  6.中共嘉属工委(乐山中心县委)机关所在地是?

  答:贺宗第(即嘉属工委委员贺国干的家),位于五通桥区竹根镇跃进街31号,部分遗址保留至今。1938年8月,省工委根据乐山的形势和党的发展情况,批准建立中共嘉属工作委员会,侯方岳任书记。12月,中共川西特委批准,同意将中共嘉属工委改建为中共乐山中心县委,书记侯方岳。至1947年8月,侯方岳、罗朗、廖寒非、徐坚、张黎群、张文澄、罗明先后任书记(负责人)。

  7.中共雅乐工委何时成立?

  答:1947年12月,中共川康特委批准成立中共雅乐工委,陈俊卿任书记。主要任务是为了清理雅安、洪雅、夹江、乐山一带的少数党员,恢复雅安到乐山一线的党组织活动。1948年11月书记陈俊卿和1949年1月委员吕英先后被捕后雅乐工委结束。

  8.1949年成都战役第一战在哪里打响?

  答:井研竹园铺。1949年12月1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10军28师奉命进军四川,在井研县竹园铺遭到胡宗南嫡系27军91团顽强抵抗。经过长达18个小时的激烈战斗,毙俘敌团长以下1500余人,缴获全部武器装备,号称“常胜军”的敌91团被全歼。在这次战斗中,我军83团3营营长张德银等90多名指战员光荣牺牲。竹园铺战斗是成都战役的第一战,也是此次战役中最惨烈、最艰苦的一场攻坚战。

  9.乐山何时解放?

  答:1949年12月16日,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6军解放乐山中心城区,在此前后的14日至19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强大攻势和乐山地下党的积极配合下,乐山专区所属各县相继解放。

  10.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乐山著名的烈士有哪些?

  答:杨滔、张瑛、许本达、邱骏、毛慈影、刘立平、陈俊卿等7人。

  杨 滔,乐山市中区人,乐山早期共产党人,曾任嘉定党支部负责人。1930年9月12日在乐山草堂寺被捕,1930年10月12日,在乐山城福全门外被杀害。

  张 瑛,四川成都人,1933年2月,受党组织委派到乐山开展革命工作,曾任嘉定中心县委委员。1934年5月在乐山县楼子乡被捕,6月28日在成都被杀害。

  许本达,四川射洪人,乐山地区早期共产党人,曾任嘉定中心县委书记。1934年12月15日,西山农民暴动时壮烈牺牲。

  邱 骏,井研人,乐山地区早期共产党人,领导创建井研县地下党组织。1934年12月15日,西山农民暴动时被俘,1935年1月22日,在青神县城凤阳门外凉水井被杀害。

  毛慈影,四川富顺人,1932年4月,受党组织委派到乐山从事革命工作,曾任嘉定中心县委委员。1934年12月15日,西山农民暴动时被俘,1935年1月22日,在青神县城凤阳门外凉水井被杀害。

  刘立平,乐山市中区人,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10月14日,刘立平在乐山城区演武街进行革命活动时被捕,1949年11月17日,在乐山城区较场坝码头被杀害。

  陈俊卿,峨眉山市人,乐山地区早期共产党人,曾任中共雅乐工委书记。1948年11月4日,在乐山牛华溪清理、恢复、发展党组织时不幸被捕,1949年11月27日,在重庆“中美合作所”被杀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