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 2020-12-07 10:40    来源: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

 乐山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是按照《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设立乐山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的通知》(乐府办发〔2012〕36号)和《乐山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乐府办发〔2013〕17号),负责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矿)权、国有产权、罚没物资拍卖等领域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工作的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二)机构职能

1.贯彻落实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为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提供场所、设施和服务。

2.制定公共资源交易现场管理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现场服务和管理工作。

3.承担市公共资源信息平台及电子交易平台建设和管理;按照有关规定统一发布公共资源交易信息,为交易各方提供交易咨询等服务;开展计算机辅助评标、远程异地评标等公共资源电子化工作。

4.对全市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建设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和矿权资源、国有产权和国有资产交易以及特殊资源、特许经营权出(转)让等公共资源交易提供现场服务。

5.核查进场交易项目的相关手续和参与交易活动各方的主体资格。

6.建立公共资源交易从业者场内信誉评价制度及行业主管部门相关评价体系的衔接机制,参与建立公共资源交易从业激励、惩戒等制度并实施。

7.负责对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各方进行现场监管,记录、制止和纠正违反交易现场管理制度的行为。

8.承担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人员概况。

2019年中心事业编制31名。实有事业编制人员25人,原招投标中心分流长期聘用人员3名,其中主任(正县级)1名、副主任2名(副县级)。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中心2019年收入预算927.23万元,其中上年结转47.19万元,占5.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38.24万元,占90.4%;其他收入41.8万元,占4.5%。

)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中心2019年支出预算704.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9.29万元,占52.5%;项目支出334.73万元,占47.5%。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预算编制27.6分)。

1、规范设定绩效目标,自评得分10分。各科室按预算和绩效目标管理的要求,及时配合编制项目支出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确保绩效目标内容完整、细化量化、标准合理、预算匹配等。

2、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实现,自评得分10分。严格绩效目标的审核、批复和调整。财务科依据相关政策、财政支出方向和重点、中心职能等,对绩效目标进行审核,重点审核绩效目标的完整性、相关性、适当性和可行性。绩效目标确定后,一般不予调整,预算执行中因特殊原因确需调整的,应按绩效目标管理要求和预算调整流程报批,确保绩效目标、项目内容实现进一步优化。

3、科学评价部门年初预算编制,对照指标体系中的计算标准,此项得分为10分。计算过程为:指标得分=(年度预算总额-绩效监控调整取消额-预算结余注销额)÷年度预算总额*10=[(927.23-223.21)÷927.23]*10=7.6分。

预算执行(28分)

1、预算执行中支出控制指标是反映部门公用经费及非定额公用支出控制情况,此项计算过程为:(98.5-89.42)/98.5=0.092,此项得分为10分。

2、动态调整指标,反映的是将绩效监控结果应用到预算调整的情况,指标得分计算过程:(1-0)*10=10分。

3、评价部门在6、9、11月的预算执行情况,因涉及办公场地租赁按合同需跨年支付,政府采购项目劳务费开支较少此项得分为8分。

完成结果(17.6分)

1、预算完成指标是用以评价部门预算项目年终预算执行情况因因涉及办公场地租赁按合同需跨年支付,政府采购项目劳务费开支较少。此项得分为7.6分。

2、中心2019年度预算管理工作无违规记录,此项得10分。

)结果应用情况(17分

1、自评质量,评价部门整体支出自评准确率未抽检,预计在5%-10%内,得3分。

2、信息公开,按要求随同预算、决算公开,得8分。

3、整改反馈:中心进一步固化结果反馈和整改制度。财务负责对核查报告、财政重点评价等材料,将评价结果向分管领导反馈。被评价的科室应根据评价结果,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改进管理措施,提升绩效水平,按财务处要求进行整改并书面反馈整改落实情况。

逐步完善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通过建立并逐步完善预算执行考核、项目储备等单项制度机制,不断构建覆盖全面、切实可行的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真正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进一步加强绩效运行监控。各科室要根据下达的绩效目标,在项目推进和预算执行过程中,采取项目跟踪、数据核查和汇总分析等方式,动态了解和掌握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实施进程和支出执行进度等,发现绩效运行偏离绩效目标时,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加以整改,并适时向财务处报告绩效目标运行监控开展、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等情况。

在规定时间内向财政部门反馈应用绩效结果报告。

此项自评得分6分。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中心各科室均明确了预算绩效管理职能岗位并由专人负责,在制定内部规章制度(《预算管理制度》)及工作规程中提出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求,并在召开的多次工作会中强调在业务工作中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意识,已将预算绩效管理作为中心内部控制工作的重要内容。对照年初预算安排,结合工作实际,形成了绩效管理自查自评报告,总的来看,我中心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良好。

根据《2020年度市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适用于无专项预算的部门)》计算中心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为90.2分。

)存在问题。

在年末编制2020年预算时就已将2019年度预算绩效工作中自评得分不高的内容进一步进行了梳理分析,结合工作实际,科学编制2020年预算绩效目标。中心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体自评和重点项目自评工作并向财政厅提交绩效评价自评报告,对直属单位同步开展了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但因预算绩效管理意识还不够强,并还不习惯用量化的指标来进行评价和考核,造成有时在强调绩效管理工作时稍显滞后。

)改进建议。

中心将不断强化绩效管理意识,通过预算执行情况跟踪来推进绩效管理工作,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将评价结果作为次年预算编制的重要依据,优化结构、完善相关办法、改进预算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