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心动态

乐山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 多措并举强化保证金管理

发布时间: 2022-05-17 10:39    来源: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年来,乐山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围绕优化交易营商环境,积极创新优化投标保证金管理,切实为投标企业增效减负。

一是优化保证金服务方式。积极推行多样化的投标保证金缴纳形式,除传统的现金转账缴存方式外,投标人还可通过保险保单、担保保函、银行保函等方式缴纳。2020年开始已全面取消政府采购项目投标保证金。2022年4月起,全市工程建设项目投标保证金实行线上缴纳,投标人足不出户便可在2-5分钟在线办理,在方便快捷同时有效降低交易成本。截至目前,共开出保单保函10166单,释放企业占用投标保证金32.83亿元。

二是强化保证金信息安全。认真做好投标保证金信息保密管理,全市8家银行、8家保险公司与保证金系统实现对接,分别签订了保密协议。同时,对接入中心交易平台的数据接口进行规范化管理,在技术层面作出统一要求,明确项目开标解密前限制查询项目相关信息。对可能出现的违规操作行为,通过相关技术控制进行风险防范,有效确保保证金缴纳环节信息安全。

      三是规范保证金收退管理。升级完善保证金系统,实现投标保证金收退全程网办。修订完善《投标保证金管理制度》,对收取标准、交退流程等进行明确,并对不予退还或无法退还保证金等特殊情况处置作出规定。建立投标保证金管理工作台账,不定期对沉淀保证金进行清理,确保保证金退付的及时性、准确性,有效减少企业资金占用时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