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目录》解读一

发布时间: 2020-05-20 01:28    来源: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目录》的通知 川办发〔2020〕40号



一、制定背景

(一)制定背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5〕63号)中指出“整合分散设立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交易平台,在统一的平台体系上实现信息和资源共享积极有序推进其他公共资源交易纳入统一平台体系”。《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19〕41号)中提出“到2020年,适合以市场化方式配置的公共资源基本纳入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实行目录管理”。2019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目录指引(发改法规〔2019〕2024号)公布13类公共资源交易项目,要求各地结合实际抓紧制定印发本地区公共资源交易目录清单将清单内公共资源交易全部纳入平台体系。  

(二)目的和意义。《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目录》的出台,是深化我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基础性工程,是推进我省公共资源交易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制度成果,落实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应进必进”的重要举措,解决公共资源交易项目范围、规模不明确问题,有助于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提升交易质量和效率,切实发挥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在优化资源配置、服务社会公众上的重要作用。

二、主要内容

《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目录》按照三级进行编制,一级目录分为工程、采购、国有自然资源有偿使用、经济资源(经营性国有资产配置)、社会事业资源配置、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集体资产产权、数据资源8大类;二级目录结合实际,按照项目资源属性细分类别;三级目录按照具体细化交易项目名称罗列子项。

一、工程类,包括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

二、采购类,包括政府采购项目;药品、医用耗材、医疗器械及疫苗采购项目。

三、国有自然资源有偿使用类,包括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项目;探矿权、采矿权出让项目林权交易项目草原承包经营权交易项目其他国有自然资源的有偿开发利用项目

四、经济资源(经营性国有资产配置)类,包括企业社会化增资项目企业国有产权社会化转让项目企业国有资产社会化转让、出租、处置项目

五、社会事业资源配置类,包括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项目罚没资产处置项目政府储备物资项目文物文化资产社会化经营项目特许经营政府专营项目国有权属相关资源项目环境权配置项目

六、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类,包括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

七、集体资产产权类,包括农村集体资产产权交易项目城镇社区集体资产产权交易项目

八、数据资源类,包括数据交易项目

 对比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目录指引》,除“海洋资源交易”类项目外,其余项目全部纳入《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目录》。对比2014年我省公布的《四川省省本级公共资源交易目录(第一批)》,适用范围进一步扩大,实现全省交易目录全覆盖,同时增加“经济资源(经营性国有资产配置)、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集体资产产权”三个大类。另外,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有关“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的文件精神,增加“数据资源”项目。

三、有关要求

一是凡列入《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目录》的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全部纳入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

二是各地各部门(单位)坚持在此基础上只增不减、依法拓展,将更多适合以市场化形式配置的公共资源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交易,允许和鼓励未列入《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目录》的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和非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纳入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

三是按行业归口监管的原则,由各行业主管部门对列入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目录》内的交易实施监管。

四是坚持电子化发展方向,推行网上办理,优化平台服务,不断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

《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目录》自印发之日起实施。原有《四川省省本级公共资源交易目录(第一批)》停止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